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上海公办小学延长课后服务3月21日昨起正式实施
2019-05-24 13:33:13 2096

根据《劳动报》报道,下午三点半放学,孩子去哪儿?对于不少双职工来说,都有类似的“三点半难题”。从昨天起,上海的公办小学在提供原有到17时课后服务基础上,将免费课后服务延时至18时,这一惠民政策礼包能缓解家长的焦虑和困难吗?记者走访沪上多所小学发现,各校积极行动,确保这一举措惠及于民,困扰不少小学生家庭的接孩子“最后一公里”问题正得到有效缓解。“三点半难题”让职工烦心

“以前每到放学时间,就开始焦虑,孩子怎么办。”谈颖在一家国企上班,下班时间为17:30,路上通勤半小时,一般到家要18时左右。“先生在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996的工作制度,接孩子更是指望不上。”作为新上海人的双职工,没有老人在身边帮忙,放学接孩子成了一家最大的难题。“甚至影响了家庭和谐。”谈颖苦笑着说。

无奈之下,谈颖给孩子找了一家晚托班,随之而来的担忧和问题并没有减少。“每个月收费2000元,含一顿晚餐。”“本身有房贷要还,每月再支出2000元晚托班费用,加大了生活压力。”谈颖告诉记者,除了费用问题,晚托班的安全性和质量也令人担心。“一个老师要接好几个小朋友,穿过几条马路。如果开车来接,车辆也不一定安全。”谈颖说,孩子在晚托班老师辅导下写作业,但经常回家检查发现会有错误和疏漏。“孩子说,有时候老师会直接给他们答案。”谈颖叹了口气。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市场上一般的晚托班费用在2000元左右,包含接送费和晚餐、点心费用,晚托时间最晚到21时。有不少晚托班是私人开在居民楼里,聘请一位大学生做兼职老师,管理混乱且缺乏监管。

在上海,很多双职工家庭都有和谈颖家一样的“三点半难题”。好消息是,上海市教委近日宣布,全市公办小学在提供原有到17时课后服务的基础上,对家庭按时接仍有困难的学生,将免费课后服务延时至18时,这一政策受到了职工们欢迎。“孩子放学回来拿了一张申请表,班主任特意打电话来告知如何申请延时看护。”谈颖说,这样的惠民政策解决了最急难愁的问题,全家心里踏实了。

延时服务让人安心开心

延时服务,会不会就让孩子干巴巴的在教室里等到18时?延时服务政策一出炉,家长在拍手叫好的同时也有不少担忧。记者昨天走访了沪上多所学校,发现虽然学校采取的服务方案不同,但都动足脑筋,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活动,让延时服务充满趣味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