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听人大代表支招如何办好晚托班
2019-06-02 13:36:10 1930

孩子放学后的应该去哪儿,一直是不少双职工父母“下午三点后的烦恼”。把孩子寄托给老人,或者交给校外的晚托班,两者似乎都不是最佳选择。对双职工父母来说,如何妥善地填补孩子放学后到自己下班前的时间缺口,始终是日常生活中避不开的“痛点”。


图片说明:市人大代表忻继青做客东方网

2019年1月27日中午,市人大代表、上海市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德育主任忻继青做客东方网《网议“人代会”》节目,就如何办好晚托班、解决双职工父母后顾之忧、解决学校办班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展开深入交流。

现在的学生究竟需要怎样的晚托班呢?家长们的需求各有不同。忻继青表示,这就像一个“吃饱和吃好”的问题,有的家长认为只要有人接送孩子,能够看护就解决了后顾之忧。有些家长则认为,除了受到看护,孩子也应该在放学后得到更好的教育,包括比如说补习类、艺体类的丰富活动,让孩子在放学后除了得到安全看护,也能在艺体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

作为教育一线工作者,忻继青在多年工作事件中发现,家长对待晚托班的态度各不相同。有的家长认为,家中老人虽然可以看护孩子,但他们往往容易宠溺孩子,对作业也较难提供帮助,因此有不少家长都很欢迎晚托班,“哪怕付点费用也可以接受。”

对家长来说,学校肯定是比社会办学机构更加放心的选择,那么学校能够在开办晚托班的工作上对学生提供怎样的帮助呢?忻继青说,市教委包括区教育局在这些问题上,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包括从没有晚托班,到现在的快乐“330”活动,有部分学校已经在陆续试点和启动放学后看护工作。

当然,晚托班的目的是给孩子的成长创造便利,不是给他们增加负担。孩子的时间固然不要荒废,但晚托班也不能变相成为辅导班。忻继青表示,家长对孩子的培养目标各有差异,对晚托班也有着个性化的需求,补习班虽然也是一种“晚托”方式,但这不是保障性晚托班的基本功能。

如何能够长期稳定地开展晚托班工作,成熟的模式化运行至关重要。忻继青建议,相应教育主管部门要出台相关政策来确保老师的工作量,对于放学后看护学生这样的额外工作,需要有政策的扶持,确保津贴到位,这也是对老师辛勤工作的一种回报。此外,家长也应该履行好作为监护人的职责,对有能力照看孩子的家长,希望他们不要觉得晚托班是一种“可以偷懒”的选择,把目前有限的晚托班资源,留给真正需要帮助的双职工家庭。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