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补习班稽查 电脑及语言类消费争议多
2016-09-24 08:20:30 1827

经统计,台北市补习班共2622家,台北市政府针对补习班联合稽查,发现违规事项前3名为未备教师名册、契约及收据不符规定、班址违规,消费争议最多的是电脑及语言类补习班。


台北市法务局今天说,为强化补习班从业人员重视班务管理及公共安全,与教育局、消防局等机关进行联合稽查,并公布1至8月查核结果。


主任消保官何修兰指出,今年度1至8月教育局办理补习班公共安全及班务行政管理查察已有240家次,查核项目除公共安全设备设施外,还有班舍管理、收据、契约未注明退费规定、现场未备契约等。


法务局说,前3大违规事项为未备教师名册36家、契约及收据不符规定34家、班址违规 12家,相关违规补习班均已依限改善,并经复查合格。


教育局则表示,每年受理补习班消费争议案件约400至500件,消费争议案件以电脑类及语言类课程补习班居多,像学诚电脑、学承电脑、崴尔斯美语及邱素贞瑜珈补习班等。


教育局也在网站公告受理消费争议案件较多补习班名单,而常见补习班消费陷阱共5大项,包含契约审阅期不足5日、「赠品」要求返还、每一期收费不一致、将契约债权转让第三人含资融公司、业者贩售「终身」或「永久」性课程。


教育局说,目前已禁止业者在广告说明使用「终身」、「永久」等用语或字样。


消保官表示,常见争议案例为消费者要求解除契约最多,呼吁民眾选择补习班时,应完整检视契约内容,瞭解自身权利及义务,如有消费争议,除教育局提供专线外,也可拨打全国消费者服务专线「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