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特色晚托:探访盖北镇小晚托班
2019-11-16 10:14:20 1790

        11月4日下午3时30分,伴随着放学铃响,记者走进盖北镇小,想象中热闹的放学场景并未出现,校园里仍是一片安静。透过窗户看到学生们都端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或写着作业,或看着书,还有的正拿着课本向老师问问题。
据了解,盖北镇小自今年上半年开始实行校内托管工作(即晚托班)。晚托班一经推出就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欢迎。本学期,共有1274名学生报名参加晚托班,占全校学生人数的79.2%。
        “相比于其他学校,我们学校上晚托班的学生数量较大,如何保障学生托有所学、学有所得成为学校管理工作的重点之一。”盖北镇小校长胡国灿介绍,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特制定校内托管安全管理工作制度,成立领导小组,将责任落实到个人,保证校内托管工作秩序正常,确保托管时间内全校师生安全。
        下午3时40分,盖北镇小的特色晚托班陆续开始。音乐教室里,儿童合唱团的学生们正在练声。“我最喜欢上音乐晚托班了。”六(8)班学生赵玲亦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就比较喜欢唱歌,但作为一名六年级的学生,学业压力较大,没有时间练歌。“有了特色晚托班,我就可以在学习之余跟着老师练习唱歌,这样学业和兴趣都不会耽误了。”
        “注意传球的精准度……一个接着一个,不要乱……”学校西侧的足球场上,足球小将们正飞驰在绿茵场上,进行传球训练。“足球晚托班目前共有15名学生,主要是三四年级的。”盖北镇小体育教师林海江介绍,不同于校足球队的专业训练,足球晚托班主要为了培养和提高学生对足球的兴趣,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据悉,作为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盖北镇小将学校现有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和晚托服务进行整合,构建以“服务教师根据自身特长开课、参与晚托学生自主选课”的课程服务体系,有效开发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学生们的学习爱好,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扶引儿童多彩成长。
        下午4时30分,晚托班即将下课,学校门口逐渐热闹起来,家长们陆续聚集在一起。“现在学校开设了晚托班,对于我们这些新居民家长来说真的方便多了。”二(7)班任亦萌的妈妈张华对于学校晚托班连连称赞。张华说,她和丈夫都是四川人,在外打拼最担心就是女儿没人照顾。“以前,孩子3点半放学,家里没人带只能接到公司,但是公司的环境又不适合孩子学习。”张华和班里多数家长也曾向学校反映这类问题。“今年,听到学校要开晚托班,我们真的很开心。孩子在学校,老师又负责,我们也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