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说一说小学生放学后晚托问题
2020-11-01 09:57:51 1085

最近关于小学生下午放学的晚托问题不断刷屏。

今年以来全国部分地区提倡免费晚托,但却遭到老师和家长的一致差评。至于老师为什么会反对,其实不用说大家都心知肚明,那么家长作为受益方,为什么也会反对呢?

这就要说一说吃撑和吃不饱的问题了。关于学校试行的课后晚托政策,对于一些下班晚来不及接孩子的家长来说确实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对于那些家长文化水平不高,没办法辅导孩子的家庭来说也确实是有利的,但对于那些成绩很好而家长又有闲的孩子来说却属于鸡肋。


那么,课后延迟的这段时间孩子都在学校做些什么呢?通常情况下就是组织孩子在班里做一下当天的家庭作业,遇到不会的再辅导一下。而这些对于成绩很好或者成绩能属中上游的孩子来说真是没有必要。至于那些呼吁开设一些体育、艺术类兴趣班的提议,我可以很明确的说,不要做梦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可供参考:

一、虽然减负教育喊了十多年,但现行教育模式依然是应试教育,在高考的指挥棒下一切以成绩为主。尤其是今年又出现南京一中现任校长积极推行素质教育,结果学生成绩比不上同梯队学校成绩导致部分家长到学校门口举牌抗议,要求校长下课这件事情,我认为更加没有人敢拿成绩当儿戏。

二、众所周知,不管是体育类还是艺术类方面的兴趣班,想要得到显著提升,不仅周期长而且费用高。这种情况下,不管学校怎么做最后都落得里外不讨好的下场。收费吧,时间长了家长吃不消,不收费吧,学校自己掏腰包,经费有限,无能为力。因此,这种提议根本是痴人说梦。


想想当年我们上小学的时候,冬天下午三点五十放学,夏天四点二十放学,经常是太阳还老高我们就放学了。这个时候可以选择先回家写作业,也可以选择约上三五个要好的朋友,尽情玩耍一通,直到太阳落山再回家去,好不惬意,好不开心。

那个时候的我们,从不需要家长接送,早上吃过饭早早地跑向学校,下午放学后尽情地玩耍。似乎家长从来没有担心过会不会有危险,甚至于偶尔哪一次回家太晚了,很少有家长火急火燎地去寻找,一般回到家面临的就是一通质问:“又去哪儿疯去了,不知道早点回来写作业吗?看你完不成作业老师明天怎么修理你!”

晚回家的孩子总归是不敢顶嘴的,赶快洗手吃饭,然后飞快地去完成当天的作业。

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小学时的幸福感甩现在孩子几条街。

回到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上,就是随着时代的变迁,一切都在变化。潜伏在孩子周围的危险越来越多,做家长的谁也不敢掉以轻心。由此可见,关于学生下午放学早而家长不能及时来接这个问题就亟待解决。作为学校,就应该承担起这份重任而且要把他做好。并不是一定强制性要求所有老师必须延迟下班,可以另想他法合理地解决这个问题,尽量不要让老师太累以至于产生抵触情绪,毕竟只有老师有积极性才能带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达到很好的上课效果;作为家长,更应该理解并支持学校的工作,不能事事以自己为中心,世界那么大,谁也不是圆心。

回到主题上,课后延迟服务确实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只有家长和学校相互理解才能达到双方互惠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