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全国十余个省份叫停“家长批改作业”
2020-11-15 10:54:04 865

有关“家长是否应该批改作业”的问题,近日引发不少网友讨论,冲上热搜榜。
记者梳理发现,从2018年至今,已有山东、陕西、辽宁、浙江、海南、河北、广东、贵州、广西、山西等十余个省份教育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叫停”家长批改学生作业,有的地方明确定期开展作业督查,甚至将作业管理纳入绩效考核。
政策“叫停”,但现实中很多地方问题依旧存在。
【编后】
“谁来批改作业”怎么就成了问题
前段时间,江苏一位家长“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这位家长认为老师要求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使自己承担了原本应该老师职责内工作,怒退家长群。
此事引发了很多家长的共鸣和热议,激起网上一波一波的持续讨论。
“家长批改作业”这一话题引发普遍关注,很多媒体甚至央媒都发声,有的地方职能部门出台政策,叫停“家长批改作业”这一乱象。
事实上,之前也有多个地方出台此类政策,但事实上,不少家长群里依旧在布置作业,依旧让家长批改作业,改错了家长还要被老师说。
家长固然要关心孩子完成作业的情况,但绝不是越俎代庖,直接接替教师完成批改,削弱学校教育应当坚守的专业价值。
教育是一项需要专业性和责任心的工作,教育体系或者学校,应该给老师少些杂事,多些时间专注于教学本身。
政策制定初衷是好的,但不能仅停留在文件层面,而要考虑实际情况和落实面临的挑战和需求,再结合实际创造条件推动政策执行到位。
家长和学校都要清楚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不缺位、不越位,把各自的角色扮演好。
只有这样,“谁来批改作业”这个问题,才不会成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