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上海民声:“晚托”建议写进家长心坎里
2020-12-27 10:46:50 905

周浦小学提供晚托服务,为确有接送困难的学生家长解除后顾之忧 

二十年前刚来浦东时,吴银山笑称,自己还是个“外地人”,而今,他在这里娶妻生子,每天奔波于社区基层一线,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新上海人”。更让他不曾料到的是,这些年,一笔一画用心写下的“人民建议”,正一步步转化为现实,成为一桩桩惠民实事。“上海这座城市,最大的魅力在于包容,能接纳来自各方的声音。这也是我愿意不断提建议的初心。”

接娃放学最头疼

吴银山与“人民建议”结缘还要追溯到2018年。当时,作为一个11岁男孩的父亲,每天接儿子放学成了他最头疼的事。下午3:30放学后,孩子没人管,怎么办?吴银山说,他每天下午5:30下班,6:00才能赶到学校,根本无法保证按时接孩子。在和朋友、同事聊天时,他发现几乎所有双职工家庭都面临类似困扰。

学校能否开设晚托班,延长学生放学后看护服务?“我本来就有一肚子想法,于是给‘市委领导信箱’写了一封洋洋洒洒的信,反映这个问题。”不久,他便接到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人员的电话。“没想到那么快就有回应!”对方肯定他写的建议,鼓励其完善内容。经实地走访调查,吴银山写了一封《在小学以下公办学校开设晚托管服务的建议》,得到市教委重视。“后来就没再为接儿子发愁过,因为小学放学晚托服务延长到下午6点。”他笑呵呵说道。

处处留心皆学问

用老吴的话说,之所以能提出这些建议,源于他的“较真”。“处处留心皆学问,学会从身边事里发现问题。” 作为洋泾社区一名基层工作者,疫情发生以后,吴银山和同事们每天穿梭于辖区,挨家挨户上门排查人员返沪情况。他在走访中发现,不少房东会委托房屋租赁企业托管租房。由于相关房管人员和租客流动性强,找人困难,无疑给登记工作带来不小麻烦。

吴银山思考:如果大型房屋租赁企业能共享租赁相关数据,向社区提供有效租客信息,不但能大大提高基层的工作效率,还能减轻同事们的负担。于是,他提笔写下《请求协调房屋托管企业配合社区居民信息采集的建议》,得到市房屋管理局采纳。

如今,受老吴的影响,身边朋友也纷纷走上建言之路。闲暇之余,他还忙着“授人以渔”。写好“建议”有无窍门?“切口要小,挖掘要深,有可操作性。”

期盼更多建言人

“作为这个时代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很幸运留在了上海,留在了浦东。”这些年,看着浦东从阡陌农田变身为高楼林立的城区,让吴银山感慨万千。“正因为这里充满活力,新事物不断涌现,才能让我们这群新上海人快速融入这样的发展环境中。”老吴讲,浦东是他的“新”居,也是他的“心”居。他憧憬,浦东的明天,街区更有温度,社区更加宜居,人才集聚于此。他也期盼,越来越多的人建言献策、贡献智慧,成为浦东开发开放再出发的“锦囊”……

新民晚报记者 季晟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