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父母决定送2岁的孩子去托班前要想好这些
2021-01-21 09:45:11 902

2岁的孩子要不要送去托班?这个问题相信很多宝妈都会遇到。曾几何时,育儿好像仅仅只能是在家里由妈妈这个角色来照顾,然而随着现在社会的发展和需求,育儿已经完全地拓展化,市场上更多育儿机构应运而生。这在一定程度上大大地满足了一些家庭的育儿困难和不足,但同时也会给一些家庭带来困惑:到底要不要给孩子上托班呢?


2岁的娃被妈妈送去托班

小琴是一名二胎宝妈,大宝上一年级,二宝2岁多,原本大宝由婆婆帮忙照顾,每天接送上学。小琴和老公上班赚钱养家。然而随着二宝的来临家庭环境需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婆婆今年身体生病回了老家看病,公公忙着老家农活抽不开身,自己娘家妈忙着带弟弟的2个孩子根本走不开,于是二宝面临着没人照顾的地步。

倘若自己辞职不干在家照顾孩子,老公一人工资养4口人和房贷,压力真的很大;自己坚持上班孩子怎么办?夫妻二人商量之后于是一致认为把孩子送进托班,由那里进行照顾。


小琴早上匆忙赶时间送二宝,聪明的二宝就是抱着小琴的大腿不放手,下班之后每每去接孩子已经天黑,看着独自一人在教室等待自己的二宝,小琴内心真的五味杂陈。

她说但凡自己有一点儿办法也不会把孩子送到托班去,孩子依依不舍的眼神真的让人心疼。天下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能够一直陪伴在孩子的身边,可是往往现实太残酷。


哪些情况下孩子会被送去托班?

家庭实际情况不同养育孩子的方式就会不同,孩子会因为不同的原因被送去托班。1、父母无暇照顾孩子

就像上文中小琴一样,因为家庭生活压力所迫,夫妻双方不得不全力以赴上班赚钱,家里老人一旦有个生病的情况,孩子真的是无人看管。年幼的孩子需要24小时被人照看,这时候把孩子送进托班应该是当下最好的选择。毕竟那里有专门看管的老师,孩子能够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也能够开拓自己的小世界。


2、父母崇尚先进育儿的理念

80、90后已经成为了生育的主力军,年轻一代父母的育儿观念相比老一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她们不再拘泥于个人的经验,而是更崇尚科学和观念。年轻父母更相信托班能够全方位地对孩子开展教育,更希望孩子能够提前接受一些基础的教育知识。


到底要不要让孩子上托班?

凡事都有利弊,让孩子上托班也是如此。对于孩子的一切都如此上心的父母们来说,孩子的教育是一件极为重要的,不可迈错一步,父母如何选择之前就要先想好这些。

首先,托班永远不可能代替父母的陪伴

把孩子送去托班并不意味着父母就可以完全拜托照顾孩子的责任。对于3岁之前的孩子来说父母的有效陪伴才是最为关键的。

父母发自内心的关怀和爱是温暖的床,能够滋养出孩子自信、开朗、安全感的人格,孩子能够大胆地对世界进行探索而不畏惧。相反,一旦父母缺失孩子的成长,只是一味地敷衍把孩子送进托班,孩子完全能够变成一个内向、紧张、缺失安全感的孩子。


其次,父母才是引导孩子学习的最好的榜样

虽然在托班孩子能够学到一些生活技能,但那些远远不够,父母才是孩子学习的最好的榜样。幼儿期的孩子语言发展欠缺,孩子更多地是从观察和模仿的方式来获取知识和技能,而陪伴孩子最长时间的父母就是孩子模仿的对象。

父母要有引导孩子成长的意识,以身作则,把自己的语言和动作转化为孩子能理解的方式,让孩子能够感受到父母想要表达的真实意思。


其实,孩子要不要送去托班真的因人而异,家庭环境不同父母会做出不同的选择,但不论何种选择我们的最终目的都是希望孩子能够更好地成长。

只要父母真的对孩子充满了爱,相信孩子必定能够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