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在线教育,走在崩溃边缘
2021-07-25 10:53:50 545

整个校外培训行业的 " 黑色星期五 " 来了。

7 月 23 日,一份有关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文件(下称 " 双减 " 文件)在网络流传,随后多地教育部门有关人士相继确认收到相关文件。

" 凉了!" 是很多从业者看到文件后的真实感受,K12 赛道为重灾区。" 双减 " 文件如果落实,有几点重大变化值得关注。

首先是义务教育阶段(K9)学科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资本化道路被堵死;其次是 " 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可培训时间将被压缩 80% 以上,加之 " 不得开展面向学龄前儿童的线上培训 ",相关公司生存空间被大大挤压;此次,文件还提及线上培训机构不得提供和传播 " 拍照搜题 " 等不良学习方法,小猿搜题、作业帮等拍搜软件被精准打击。

受此影响,教育股集体大跌。尽管好未来、新东方、高途纷纷发布公告,称网传法规尚未公布,公司亦未收到任何正式通知,但在港股市场中,新东方跌幅达 56.89%,新东方在线股价跌 28.07%,思考乐教育跌 28.53%,卓越教育集团跌 21.48%。在美股市场,好未来开盘后一度临时停牌,停牌前跌幅也超过五成;截至收盘,好未来股价报 6.06 美元,跌 70.47% ;高途股价报 3.51 美元,跌 63.36%。

冰火两重天,可谓是在线教育行业近一年的真实写照,去年此时还是风头正盛,尤其头部 K12 在线大班课选手可谓是融资机器,行业高薪吸引人才、撒钱投放 " 绝不手软 ",而如今已是水深火热。一级市场投资人集体关闭 K12 投资赛道,二级市场股价雪崩、市值缩水,更有高瓴资本这样体量的机构大幅清仓退场教育股。

动荡、调整之下,转型成为绝大多数行业选手不得不思考的问题。结果是越来越多从业者主动或被动出局,离开又爱又恨的在线教育行业。
上一篇: 教育重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