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在“双减”后,教育部提出了三项重大改革
2021-12-04 13:22:33 547

随着国家的不断发展壮大,社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也在不断跟上时代的步伐,做出一系列的调整。

长期以来,国家选拔人才的标准一直是以学业成绩为基础的,高考决定了许多人的命运。

所以,应试教育模式已经持续多年,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因此,教育署亦推出多项政策,调整人才培养方向。

特别是今年,双减、取消学科培训等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目的是改变目前教育“内卷”的现状,使中小学生真正实现减负。今年,教育部再次发布文件,明确提出“三大改”,使全体学生实现真正的平等。

双减之后,“三大改”

教育部针对中小学生学习压力过大、考试压力过大、重点班现象,提出了三个改革方向,为下一阶段教育指明了方向,为了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的学习压力,实现教育公平。

取消了中小学考试

过去,分数是学生的“命脉”。从小学开始,学生们不得不面对各种各样的考试,无论大小,例如单元考试、周考、月考、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这让学生们感到上气不接下气。

而考试成绩可以直接决定学生的命运。只要成绩不好,不仅在学校会受到批评,在家里也会挨打。

太多不必要的考试实际上对学生的学习没有好处。许多学生也会有厌倦感。学生们厌倦了每天应付各种各样的考试,因此他们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刷题”,他们的睡眠和休息时间也会受到影响。


教育部明确规定,中小学应取消各种复杂的考试,不再进行每周、每月和单元考试。此外,小学低年级将取消所有考试,其他中高年级每学期只能进行一次期末考试。

严禁公布考试成绩和排名

对于一个学生来说,考试分数几乎可以决定一切。有些老师会根据学生的分数和排名来安排座位,甚至会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区别对待。

如果考试成绩不好,学生不仅会在学校受到批评,还会在家里挨打。因此,考试成绩成了一些学生的噩梦。

教育部明确规定,除了取消不必要的考试外,不允许公布期末考试的成绩和排名,这样可以保护学生的自尊,避免一些学生因成绩不理想而产生自我怀疑。


不再公布考试结果和排名也可以减轻家长的焦虑。尤其是现在没有了学科培训。如果家长想提高孩子的成绩,他们还将邀请一对一的家教,这进一步增加了家庭的负担。

实现教育的公平和均衡

过去,每所学校的不同年级都有重点班的现象。所有班级中成绩最好的学生被“掐尖进去重点班”,这导致了学生和家长的“内卷”。为了进入重点班,学生们必须努力学习,家长们也尽了最大的努力。


教育部明确指出,严禁在中小学开设重点班。学生不能根据年级的排名来划分班级和座位。所有学生都应该平等,以确保教育资源的公平和平衡,确保每个学生都能获得最公平的教育机会。

这一系列的改革政策,每一项都是在为学生减负,并且也能让每个学生得到最公平的对待。

总之,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会不断更新和变化,但教育的本质不会改变。教育的本质是培养具有知识、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的人。因此,作为父母,也应该不继续学习,以便在子女中起到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