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海淀妈妈为女儿制定“寒假时间表”
2022-01-15 15:24:30 694

距离过年越来越近了,很多省份也都已经开始放寒假了,寒假对于孩子们来说是难得的休息机会,学生们早早的就开始盼望着这一天的到来,想趁着寒假好好玩耍。

但家长们却不这样想,在家长的眼里寒假可不是什么休息的时间,而是学生弯道超车的最好时机。

为了让学生充分利用起寒假的时间来学习,一位海淀妈妈为女儿制定了一张“寒假时间表”,并发到网上,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海淀妈妈为女儿制定“寒假时间表”

现在的家长越来越重视子女教育,他们愿意在孩子身上进行教育投资,这其中又以北京的海淀妈妈为最甚。

大家都知道海淀区的教育资源很突出,在海淀区上学的学生也都是人均学霸,最出名的海淀“六小强”,一本率常年维持在97%以上。

这样优秀的升学率,背后既有学校的原因,也少不了家长们的“努力”。

现在放寒假了,为了让孩子在寒假也能充分利用时间,一位海淀妈妈特意为女儿制定了“寒假时间表”,表格中仔细地标出了,从早上6:30起床,到晚上9:00睡觉的每一个时间段,都为孩子安排了什么学习内容,非常有参考价值。

这份时间表是用“清华大学”的草纸撰写的,有网友猜测这位海淀妈妈是清华大学的工作人员。

这也是非常有可能的,毕竟海淀区的家长,有很多其实本身就是学霸,可以称得上是藏龙卧虎了。

在时间表中可以看到,这个学生的年龄应该不是很大,大概只有小学一二年级左右。

学生从早上6:30起床后,就一直被安排了各种学习课程,有晨读、书法、预习书本内容、启蒙英语、数学思维训练等。

一直到下午3点以后,才有2个小时的时间,可以找小伙伴玩耍,5点回来以后还要接着做口算、应用题、以及看课外读物。

时间表太“过分”?家长吐槽:别羡慕北京孩子了
看完这个孩子的寒假作息表,有很多大人都坐不住了,直言自己的一天过得都没有小学生充实,低年级的小朋友,真有必要“学”的这么累吗?

不过也有一些北京家长表示:这样的生活只是北京小孩的日常,更是有家长吐槽,别羡慕北京孩子了,北京孩子看似享受了超低的分数线,但实际上却更“卷”。

北京集中了最好的教育资源不假,但却也集中了一群最厉害的家长,大学录取名额是有限的,要想去更好的学校只能让孩子“卷起来”。

每个北京学生和北京家长,都是这么过来的,这还是双减之后的成果,要不然学生寒假还少不了要补各种课,时间表会比现在更累。

都说一分努力一分收获,这点在成绩上体现得最为明显,没有海淀妈妈的用心良苦,哪来的这么高的一本升学率。

寒假有必要为孩子制定“时间表”吗?
看了北京海淀妈妈为孩子制定的“时间表”,一些其他家长也开始蠢蠢欲动,不想让孩子在这个假期浪费时间。

我们普通家长要给孩子制定学习计划吗?其实还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年龄比较小的孩子,缺乏自控力,他们需要一个明确的时间表,来帮助他们规划时间。

不过,我们在给孩子制定时间表时,不用像海淀妈妈一样,将时间安排得那么密,给孩子留一些自由活动的时间是很有必要的。

制定时间表是一方面,对于学生来说,真正重要的是他们能否能坚持执行,这份“寒假时间表”。

寒假最好的模式:松弛有度,边学边玩
现在国家在积极帮助学生进行减负,寒假期间学生无法参加课外补课。在这种情况下,家长适当给孩子布置一些作业,还是比较合理的。

没有必要将孩子一天的时间都排满,这样反倒是比上学更累,会引起孩子的反感。

但一定要记住一点,既然制定了时间表就一定要严格执行,让孩子养成好习惯,否则就算时间表安排得再好也是徒劳。

最好的寒假时间表是松弛有度,让学生边学边玩,每年安排固定的功课时间,保证学生在假期是持续学习的,至于其余的时间,可以让孩子自由安排。

尤其是春节内那几天,没有必要非让孩子一定要困在屋子里做功课,这样孩子心理不好受,长辈看了也会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