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长宁路小学“智慧体育运动乐园”,周六家长还能带娃一起玩
2023-11-17 10:50:36 184

作为唯一一所参与长宁区学校智慧体育数字化校园建设项目的小学,长宁路小学投用智慧体育设施已近一年。从精准监测的AI智慧课堂,到趣味盎然的课后AI游戏,再到亲子互动的“快乐星期六”,长宁路小学为同学们打造了一个“智慧体育运动乐园”。
“青蛙勇士挑战赛”:数字化赋能体育教学,让课堂更“智慧”
“立定跳远马上开始了!谁是跳的最远的青蛙勇士?”长宁路小学的操场上,一堂新颖的“智慧体育课”正在进行。体育教师金晓伟围绕“立定跳远”教学内容,导入“青蛙勇士挑战赛”的情境,“青蛙勇士”们需要运用跳跃动作完成4个不同场景、层层递进的“青蛙勇士挑战任务”,并进行“AI挑战赛”大比拼。

随着金晓伟的口令下达,“青蛙勇士”们纷纷开始跳跃,预摆、起跳、落地一气呵成。与此同时,一旁的智慧体育测试屏通过AI识别生成了同学们的运动报告,同学们在跳跃过程中各项数据的变化都被直观地展现出来。课后,他们还将通过长宁教育基座数字平台完成老师布置的AI体育作业。
“运用智慧体育这类数字化技术,不仅可以将教学内容可以更加生动、直观地呈现给学生,还可以解决传统体育教学‘难量化、难记录、难监督、难分析’的问题,大大提高体育课的效率,让体育课堂变得更‘智慧’。”金晓伟介绍。

目前,长宁路小学在操场上共设有五台智慧体育电子屏,包括四台测试屏和一台教学屏,可以进行立定跳远、跳短绳、仰卧起坐、50米等测试项目,还可以进行AI健身学习互动。
除了体育课堂,这些智慧体育屏幕还将在“智慧大课间”中发挥作用,“时刻待命”供课间活动的学生们使用,保障同学们达到“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的标准。
游戏+体育:魔镜魔镜,谁是答题闯关小能手?
“高抬腿动作别停!伸展手臂点这里!”操场的另一侧,2台“AI魔镜”体锻屏和2台智慧体育电子屏安放在教学楼内的底楼活动区域。此刻,长宁路小学的同学们正面向“AI魔镜”体锻屏,兴致勃勃地玩着一项名为“诗词大会”的趣味锻炼游戏。使用者需要一边做高抬腿动作,一边寻找屏幕出现的诗词中缺少的汉字,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出不同的伸展动作,从而点亮“答案球”。

这款神奇有趣的“AI魔镜”体锻屏一出现,便成了同学们的课后“宝藏乐园”。石头剪刀布、123木头人、单词大作战、国旗收藏家……各种趣味锻炼小游戏让同学们乐此不疲。此外,还有体能训练、球类训练、AI跟练、活力课堂、赛事活动以及体育百科等多个板块,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互动体验。
“运动+游戏的组合,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智慧体育运动乐园’。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创建虚拟比赛场景,孩子们在游戏中体验运动的乐趣、拓宽知识的同时,也增强了身体素质。”长宁路小学教导主任袁纲说道。
“快乐星期六”,健康每一天
周末即将来临,王爸爸使用孩子的账号信息,登录上基于长宁区数字基座平台的校信APP,打算预约这周六进校,带孩子一起度过一段亲子锻炼的美好时光。作为长宁区“智慧体育”试点学校,长宁路小学积极开展“快乐星期六”活动,每周六全天面向全体学生和家长开放运动场地及“智慧体育”运动设备,并配备专业志愿者教师进行指导。

除了预约场地,王爸爸闲暇之余还在软件平台上查看到孩子近来的运动状态与进度。在AI设备精准、实时地记录下,学生运动成绩、运动总时长和排名等个性化数据,以及学生使用人次、成绩合格率、平均成绩、运动总长等整体性数据都将清晰呈现出来。通过数字化技术,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和目标制定个性化的训练计划。
此外,校园运动达人赛也在火热进行中。周赛达人榜、月赛达人榜、学期达人榜等各大榜单,通过强大的数据系统在平台上展现,掀起阵阵校园运动的热潮,激励着“不服输”的同学们积极投入体育锻炼。丰富的体育互动游戏、千变万化的热身运动、热力十足的运动排行榜,让学生在体育运动中迎接挑战、收获快乐。

“智慧体育的数字化转型在促进学生身体素质提升方面具有巨大潜力,通过数字化技术和智能设备的应用,学校可以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科学化、多样化的体育教育。今后,学校将致力于推动智慧体育的发展,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长宁路小学校长张莉群说道。
作者:
编辑:吴泽斌责任编辑:王蔚
来源:上海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