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寒假马上来临,孩子到底该不该进辅导班呢?
2017-01-10 12:52:32 1929

寒假还未到,五花八门的特长班、辅导班、补习班的上门宣传广告就铺天盖地而来,令众多学生家长,特别是小学、初中的学生家长们应接不暇,眼花缭乱,寝食不安,十分纠结:寒假里是不是也为孩子报个什么班上上?要不,过了年,孩子的学习成绩撵不上那些上过寒假班的孩子咋办?那么,寒假里孩子到底该不该进“班”呢?


虽说寒假也是长假,高中生二十多天,初中生、小学生近一个月,可寒假不同于暑假。暑假没什么传统节日,办班的老师不为过节忙乎,不管办班的质量如何,老师总算都能静下心来辅导学生给学生上课。而寒假正是春节,这时家家户户忙年货过大年,走亲访友招待客人,从腊月底到正月十五,不论贫富贵贱、地位高低,无论年长年少、大人小孩都完全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不亦乐乎。有几个办班的老师真正会腾出时间专下心来教学生,更何况一部分办班的是以赚钱为目的,只管收你的票子,哪管你的孩子能不能学到东西?往年,许多寒假进“班”的孩子忙乎来忙乎去,到头来却一塌糊涂什么也没学到。当然,那些负责任的办班老师不因春节而忽视教学质量的不是没有,但还要看孩子愿意不愿意了。


如今,平时许多家长常年都在外忙碌奔波,亲戚朋友也天南地北,和自家的孩子、亲友家的孩子们都难得一见,春节团圆团聚成了孩子们天天的期盼。如果在这个时候,家长强行把孩子送入寒假班,让孩子与大家隔开,与亲友伙伴分开,与“年”疏远,实在是一种残忍的做法。听着外面的鞭炮声声、喜庆的欢歌笑语,闻着空气中弥漫而来的节日气息,有几个正在寒假班的孩子还会安心呢?家长逼孩子上寒假班,许多孩子实在不愿意,拗不过只好消极应对,人在“班”中心,早已飞到“班”外,不学习。曾有孩子干脆把过年上寒假班戏称过年的“寒心班”,可见孩子们当时的心情。当时没啥收获不说,还会影响到下一年的学习情绪。过了年再开学,许多因上寒假班连亲戚都没让走的孩子学习倒不如以前了,还没有那些未进“班”的孩子学习带劲。掏钱让孩子活受罪,何苦呢?


放寒假了,不如让孩子借春节放松一下,在做完寒假作业的同时参与春节的诸多活动。和大人一起采购置办年货,知道当家理财的不易;让孩子了解了解历史悠久的年俗文化,写对子,贴春联,剪窗花,亲手包饺子、做年糕,放鞭炮,看春晚,品尝年带来的温馨幸福滋味;带孩子游山玩水赏风景,到大自然中陶冶情操,去城市下乡村参观开阔视野,感受祖国的巨变;领孩子走亲访友问候长辈,明白礼仪孝道;允许孩子和好友伙伴无拘无束、痛痛快快玩上几天,在交往中更熟悉,加深感情,互相进步;让孩子自由支配时间,上书店选几本他们喜欢的书籍在家畅快阅读;让孩子到剧院看看大戏获得更丰富的知识;满足孩子健康地上几回网的愿望,刷刷微信,感知信息给学习生活工作方方面面带来的便捷等。这些都是孩子们春节喜欢做乐意干,而平时又没时间做到的事情。总之,大家过好年,更要让孩子们好过年,过得身无负担,精神愉快了,会为新学期的学习铆足劲,将来的学习兴趣和效果那是不言而喻的了,会比寒假春节硬逼孩子进什么班强多了。(张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