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小时候是兴趣班 再大是辅导班 更大是出境交流
2017-01-12 21:15:41 2040

2017年百姓消费计划调查之“教育篇”


 随着石市中小学进入了期末考试阶段,孩子们也将迎来假期。对于假期和新的一年,学生和家长们都有什么样的期待呢?日前记者通过小记者群以及随机采访的方式,对新的一年学生和家长对教育的期待进行了调查。


 □本报记者 郭鹏


 教育消费内容随学生年龄增长而变化


 


 新的一年家长们会在教育上投入多少?在新年教育消费调查中,记者发现,家长们的消费方向在随着孩子年龄的变化而改变。在参与调查的15名学生中,有10名是小学生,这10人中又有7人是小学三年级以下的学生。在7位小学低年龄段学生中,家长们的教育消费主要花在各种兴趣班和游学、旅游上。教育消费内容包括音乐、舞蹈、美术等兴趣班,每年寒暑假跟随父母旅游这两大类,消费预算基本上在1.5万到2万之间。


 不过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家长在教育方面的投资基本上集中到了补习班上面。在3位小学高年级学生和5位中学生中,新一年的主要教育投资就是各类辅导班。特别是对于一些中学生来说,面对着中高考的压力,要补习两三科甚至是四五科,无论是时间还是经济压力,都让家长无暇再把钱投入到其他方面。有两位家长都表示,在孩子升入五年级以后,他们就把孩子的兴趣班都停了,把时间都空出来上补习班。在补习班花费上,一位初三学生家长计划给孩子进行全科一对一辅导,光这一项的花费就有两万多元。


 


 第一个假期选择外出的学生不少


 


 很快石市中小学生即将迎来寒假,对于2017年的第一个假期如何安排这个话题,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学生和家长都选择了出国游学或是外出旅游。在参与调查的15名学生中,有7人表示春节长假期间,父母给他们安排了出游计划。


 “原来孩子小,带着出去也费劲,今年孩子大点了,我们打算带着他好好出去转转。”市民侯先生说,他们早早就预订好了去海南的机票,打算在腊月二十九就走,“我们两边的老人都在石家庄,这也是第一年过年不能跟老人们在一起。”侯先生说,除了想让孩子出去游玩儿一番,他们选择海南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想让孩子好好享受一下蓝天白云,“我们跟老人说了以后,老人们也很支持,虽然这段时间去海南价格很贵,但是那边的蓝天和温暖的天气毕竟是这里没有的,相信这次旅行也能给孩子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


 除了外出旅游受欢迎,今年晚报组织的冬令营报名也特别火爆。今年晚报在假期组织了三个冬令营,有两个都是在市区外。很多不能在假期带孩子远行的家长也选择了通过冬令营的形式让孩子们到外面去放松一下。“孩子的奶奶岁数大了,身边离不开人,我们没法带孩子外出太长时间。但是这么长的假期一直让孩子呆在家里也确实太委屈孩子了。”市民赵女士说,看到晚报组织的冬令营后她在详细比较后,报了一个去平山的项目,“因为工作的关系,我经常去平山,有的时候市里雾霾特别严重,到了那边就能看到蓝天。”赵女士说,这次的冬令营项目并不是以学习为主,而是培养孩子学习能力,“在那边既能让孩子放松,也能有一次不错的体验,我觉得挺好的。”


 


 一半受访学生希望外出交流


 


 对于新的一年最期待的事,在参与调查的10名小学生和5名中学生中,有8人表示希望能通过游学或是项目交流的方式到国外学校学习一段时间。在日前结束的我省第二届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联校考试中,就有部分同学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将在假期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进行为期七天的免费学习体验。


 “我们学校一直都有不少交流项目,特别是像AFS这样的长期交流项目,都是去10个月的时间。”一等奖获得者之一,42中的赵思璇说,这些交流的同学回来后英语都有了特别大的进步,“不光是英语成绩好了,更主要的是他们的口语表达变得特别好,不仅是很流利,而且在说的时候非常自信。”赵思璇说,自己暂时还没有出国留学的打算,但是对于对外交流特别感兴趣,“都说国外的教学更开放,我想看看到底是一种什么模式,自己能不能适应。”


 在调查中,记者也发现,随着各学校对外交流的增多,与赵思璇有着相同想法的学生也越来越多。在参与调查的学生和家长中,超一半人表示自己有意愿参加对外交流项目,想了解更多国际教育真实情况。这样的数据也与目前我省掌握的大数据基本相符。“近年来我省对外交流项目在不断增长,接触到对外交流的学生人数也在不断增多。”省教育厅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留学部副主任牛春莉表示,从统计数据看,我省每年出国留学的学生人数在不断增多,为了让更多学生享受到留学福利,我省积极为争取奖学金项目,为河北考生争取到了新南威尔士大学40万澳元奖学金项目,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俄勒冈州立大学和圣路易斯大学10万美元奖学金和30个名额项目等一批常设奖学金项目,近年来从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申请到奖学金近千万元。


 


 对外交流不能跟风要做好功课


 


 “虽然现在学生和家长对外交流、留学的热情很高,不过还是要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参加对外交流或是留学之前,一定要做好相应的准备,不要盲目跟风。”在得知记者做学生开年计划调查时,牛春莉副主任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给学生们提出了一些注意事项。


 牛春莉说,现在的对外交流主要分为留学和游学两部分。对于想要留学的学生来说,要从经济实力和自身性格两方面考虑,“从经济角度说,一般不赞成把孩子出国后打工的费用也算入家庭收入,这样会给孩子求学带来很大压力。从自身性格来说,太内向或自我约束力差的孩子不适合出国。因为一般高中毕业生都年满18周岁了,国外认为你是可以为自己行为负责的成人,没有人再监管、约束你学习。如果是没有自制力和明确学习目的,孩子很容易自我放松。”牛春莉说,在国外,学生首先要过的一关,就是孤独感。如果不能和老师、同学沟通交流,不仅学业,生活也会遇到很多障碍。


 相比于留学,游学的时间更短,主要是侧重短期的一种交流。但这并不代表游学的费用就便宜。对于是否让孩子参加游学,牛春莉的建议是,家长要搞清楚几个问题,是想要孩子开拓眼界?是考察院校?还是语言提高?如果确实有需求可以考虑报名。“报名后,家长们也不要忽视出行前和回国后对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牛春莉说,出行前,要让孩子自己利用网络、书籍、地图了解出行路线,当地特点、风土人情等等信息;学会旅途中可能用到的急救常识;给孩子制定一个出行作业,比如交一个好朋友、拍摄一组当地风情照片、甚至学会保管自己的东西等等。回来后,可以要求孩子利用照片、图画、文字、实物等多种元素向家长或者朋友展示游学的感受,巩固游学的收获。


 


 高年级学生的家长多数选择报补习班


 


 与孩子们关注的是眼前的假期不同,很多高年级学生家长在调查中表示自己更关注6月份到来的升学季。在参与调查的8名五年级以上学生家长中,8人都表示孩子在这个假期有补习班。“在小学的前半段好像学校组织的活动还多一些,但到了五年级以后,明显感到孩子的功课多了,对成绩的要求也高了。”市民张先生说,班里很多家长都开始给孩子停了兴趣班,把有限的周末时间都放在了文化课的补习上。“以往家长们还会在群里聊聊假期打算带孩子去哪玩儿,找做伴的同学,今年大家都把话题转移到上哪个辅导班更好,从现在开始要参加什么样的比赛才能在小升初的时候有用。”


 张先生说,从表面看小学里社团活动多了,孩子们的课业负担也减少了,可是到了小升初的时候,好的初中学校考察的还是孩子的成绩,别的特长或是一些综合能力孩子根本没有展示的机会,“这相当于把升学的压力转移给了家长,我们要到处打听上什么辅导班,要每天督促孩子不断学习。”张先生说,既然全社会都在倡导素质教育,为什么在升学的时候,不能将选拔的形式变得更开放一些,“比如说出一些探讨性的话题,让孩子们展开论述,这样既能考察出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又能展现一个孩子知识的广度,比单纯做卷子不更有意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