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小学开设晚托班叫座不叫好
2019-09-13 17:50:12 1786

9月1日是开学第一天,每一位父母在送孩子上学的道路上,内心都是五味杂陈。特别是刚入小学一年级的新生们的父母更是充满着担心,生怕孩子无法适应入校的生活,这是对孩子自理能力的担忧。另外,小学放学特别早,接送孩子的问题就显得尤为突出,即便接回家,小学生没有自主安排学习的能力,所有学习压力就等于是家长的压力,也难怪网上爆发了很多父母辅导孩子作业被气晕的话题,所以,小学开设的晚托班对父母来说就是福音。

近年来,教育部为了解决那些朝九晚六家长接送孩子不便的问题,许多小学已经开办了晚托班,或者叫看护班。需要上晚托班的学生,会被集中安排在一个教室中,由老师们轮班看管,然后由家长到点来接。

这看起来是非常好的一项措施,但从很多家长的反应来看,真的是叫座不叫好。首先,那些有孩子放学接送困难的家长,往往没有老人的辅助,而晚托班一般最晚也就延迟到晚上6点,很多上班族还没有下班呢。其次,因为晚托班规定不能涉及学校收费,也不能额外作业辅导,也不开展任何兴趣活动,对小学生来说,也显得很无趣,只能在教室默默等待家长来接,时间就浪费了。再次,晚托班无形中增加了老师的上班时间,自然也无法很积极地支持这项措施。

所以,本应该人人叫好的校园晚托班,就走进了一种尴尬的局面。很多有这类困难的家长,最终还是会选择教育机构或者钟点工来缓解这个问题。其实,本身如果是由学校开设的晚托班,理应是家长们的首选,既放心又能让孩子尽快适应学校。

也许,设想中这种晚托班的模式更应该开放一些,像有些资源配备比较齐全的学校,会针对晚托班安排一些特别的课程活动,像集体体操类的体育运动,既不会消耗太多的体能,又能培养小学生机能协调的能力,也有学校安排一些看书读书的趣味活动,或者做手工的美术类活动,都是非常吸引孩子的。

我想如果能在晚托班开设一些更丰富的、更趣味的活动,不仅能使孩子在学习了一天中释放身心,缓解疲劳,还能增加师生的互动,岂不是更快乐的一件事。当然,学校开设晚托班的举措本身是利民便民的好事,可能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资源去使其发展得更好,毕竟许多双职工们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而且同学们待在一起带来的童趣感,要比一个人孤零零的在家里独自做作业要快乐多了。

想当年,我们小时候还是可以做完作业,一起聚集在楼下集体玩耍的,也不需要父母盯着,而现在因为安全的问题,这种童年乐趣也是不能再有了!而现在的小学晚托班,如果能解决掉家长的需求,提高孩子课外课程的多样性,减少老师的后顾之忧,那相信这样有质量的晚托班一定会受到多方的支持,真正的叫座又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