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双减”政策落地后,秋季的首个周末,孩子们的负担减轻了吗?
2021-09-23 09:28:16 582

9月4日、5日,澎湃新闻记者走访调查后了解到,上海多个区对校外学科培训“动真格”,学科类培训机构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如宝山区重点检查了以往学生辅导密集的培训机构,了解机构在培训时间、收费管理等方面的落实情况;金山区则对30家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飞行检查,并责令2家机构立即停止相关培训

与此同时,艺体类的培训更加红火。杨浦区一家轮滑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候,是他们的淡季,但2021年特别火爆,营业量上升了30%。另外,中福会少年宫、小荧星、各区的少年宫和少科站,都迎来大批的孩子。

宝山区多个部门周末到培训机构检查“双减”落实情况。宝山区教育局供图宝山区多个部门周末到培训机构检查“双减”落实情况。宝山区教育局供图
多个区对学科类培训机构“动真格”

9月4日下午,上海市宝山区区委书记陈杰带队实地调研“双减”政策实施后的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化治理现状,宝山区教育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友谊路街道等共同参与。

陈杰一行重点检查以往学生辅导密集的教育培训机构,详细了解“双减”政策落地后,宝山的教育培训机构在培训时间、广告发布、收费管理等方面的落实情况,询问教育培训机构目前所面临的困难,以及教育机构未来转型发展计划。

据机构负责人介绍,在过去,周末的培训点人头攒动,好不热闹。现在,坚决贯彻“双减”政策,不与中小学的教学时间相冲突,平时辅导也绝不晚于20:30,更不占用双休日、节假日等时间。目前,各培训机构收取学费不超过3个月,更有机构实行按小时、按周或月结算课时费。

机构负责人认为,由于“双减”政策的实施,机构确实遇到了一些实际困难,但坚决拥护“双减”政策,将不断认真研究机构转型发展,积极落实,平稳过渡。

金山区教育局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双休日”飞行检查。金山区教育局供图金山区教育局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双休日”飞行检查。金山区教育局供图
9月4日,金山区教育局分3个检查组,对该区30家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双休日”飞行检查。本次飞行检查重点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是否严格执行国家及上海“双减”政策,重点就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广告宣传、疫情防控等内容进行专项督查。

检查中,金山区教育局发现14家培训机构已转型开展素质类和非义务教育阶段培训,7家培训机构双休日未营业,7家培训机构已停业或即将停业,责令2家以作业辅导名义开展义务阶段培训机构立即停止相关培训。

黄浦区教育局局长姚晓红、副局长余维永实地走访黄浦区部分培训机构。黄浦区教育局供图黄浦区教育局局长姚晓红、副局长余维永实地走访黄浦区部分培训机构。黄浦区教育局供图
同样开展校外培训机构飞行检查的还有黄浦区教育局。9月4日下午,新学期开学第一个周末,为严格落实中央和上海“双减”文件相关要求,黄浦区教育局局长姚晓红、副局长余维永实地走访黄浦区部分培训机构,现场查看和指导校外培训“双减”工作落实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杨浦区副区长王浩9月4日下午和杨浦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卜健,五角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胡琳等联合对区域经许可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全覆盖联合检查。

杨浦区副区长王浩一行实地查看相关培训机构。 杨浦区教育局供图杨浦区副区长王浩一行实地查看相关培训机构。 杨浦区教育局供图
嘉定区教育局局长祝郁 9月5日带队实地调研“双减”政策实施后的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化治理现状和区域校外公益服务有效补充的落实情况。

艺体类培训红火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这样的飞行检查不仅是首个周末实行,将成为今后的常态。

9月起,宝山区校外培训机构联席会议相关单位全面开展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排查,做好相关政策的落地工作,确保培训机构市场的规范、有序,共同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下阶段,金山区教育局将联合多部门,对该区各类培训机构开展全面滚动排查,全方位掌握培训机构动态情况,督促培训机构严格落实“双减”“五项管理”、疫情防控等各项要求。

从8月24日开始,嘉定区教育局对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双减”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截至9月5日累计检查600余家次。下阶段,嘉定区区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开展“嘉定区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专项行动”,对培训时间、广告发布、收费管理和审批登记进行重点规范。

嘉定区对校外培训“规范管理+公益特色”堵疏并行。嘉定区教育局供图嘉定区对校外培训“规范管理+公益特色”堵疏并行。嘉定区教育局供图
澎湃新闻记者周末走访后发现,学科类培训机构周末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艺体类的培训更加红火。此外,中福会少年宫、小荧星、各区的少年宫和少科站,都迎来了大批的孩子。

位于南翔镇仲秋路168号的中福会小伙伴学校,刚过去的周末,有1000人次参加了学校儿童画、舞蹈、戏剧、创意编程等各类课程。

嘉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科创集散地为学生提供更加开放、优质的科创学习资源,包括与学校共建入校延时服务课程、周末社团课程、周末特色活动等。

嘉定区教育局局长祝郁表示,嘉定一方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另一方面发挥区级校外机构公益服务的力量,遵循教育规律,提供丰富的素质教育课程,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缓解家长的焦虑,共同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