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静安这所小学的师生们开启了一场“未来之旅”
2023-10-17 19:44:39 138

时空数据加载中……欢迎进入2123年度火星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小公民全学科庆祝活动。”
10月16日,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举行了未来小公民全学科活动第五季启动仪式。未来会是什么样的?未来的我们是什么样?现场,全校师生在充满创新和想象力的舞台上,向在场来宾们共同描绘了一个属于他们的未来世界。
孩子们心中的“未来世界”是什么样的?
当天的启动仪式部分共分为三个主题板块——即“探:创意百变、探索未来世界”“品:课程引领、品读当今世界”“逐:高歌共舞、逐梦美好未来”。
活动伊始,一群身穿自己精心制作、充满未来感的服装进行走秀的孩子们,用大胆和自信展示了对未来时尚的思考,《少年问天》、平衡车表演,更是融入了科技的元素,学生们的歌声伴随着篮球、绳操、啦啦操等运动,展示着未来世界的精神面貌。

随后,孩子们带来了《摩登舞》《采薇》等节目,前不久在区艺术节展演活动中获得舞蹈专场二等奖的儿童舞《梦·远航》也在这里上演。


在时空穿梭的场景中,戏曲串烧(京剧《这封书信来得巧》、沪剧《望山城》)让观众们看得直呼过瘾。

紧接着,一架架无人机在学生们的操作中稳稳升上天空,他们的梦想也伴随着无人机逐渐启航高飞。《少年中国说》则通过一句句铿锵誓言带领大家回顾历史、思考当下,展现了一中心小公民立志成才的志向与决心。最后,歌舞秀《我是未来》将本次活动推向最高潮。
沉浸式体验未来世界的“十大主题场馆”启动仪式结束之后,令人期待的嘉年华游园活动正式开始。
本次游园共设有十个主题场馆,五个年级组分别聚焦“消费购物场所、公共服务场所、健康生活场所、交通出行场所、休闲娱乐场所”这五个方面,数学、英语、美术、自然、信息和后勤等教研(室)组根据自身特色,开展了以“智能办公楼”“智能办公场所”“垃圾分类长”“智能工厂”“能源工厂”“美育系列巡回展”为主题的活动。
在“明天广场”,参观者可以感受消费升级的神奇体验;在“异度聚变舱Service Cabin”,一项项互动游戏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在“健享生活馆”,来访者通过视觉、听觉等多重观感探寻生命的起源并树立健康的生命意识;在“智能畅行馆”,来访者可以深入感受水、陆、空等与众不同的交通出行方式……
除此之外,来访者还能去海洋中探秘寻找密钥;在资源再造中心观看垃圾分类和再造的过程;在奇趣巧克力工厂深入体验人工智能带来的神奇变化;在能源工厂见识现代信息技术的力量;在奋斗移动美术馆鉴赏美育系列巡回展,感受中国的成长进取之路……
校长张敏介绍,作为一所拥有红色基因和血脉的百年优质学校,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致力于培养能承担社会责任、有国际格局视野、敢创新能创新的小公民。
第五季学校小公民全学科活动以“小公民 未来梦”为主题,通过“五指课程+”展示学习成果,通过游园会直观感受当今和未来世界的一种联系,从而更好激发未来小公民的使命感与影响力,培养大格局的人生观与世界观,触发更多的选择与可能。
下阶段,学校还会围绕科技强国这一主题,通过开设特色课程、专业人士进校园、参观各类科技博物馆等方式,让孩子们零距离体验,更好地了解科技、走进科技,点燃少年们内心的“科技强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