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课间十分钟孩子们在干啥?记者走进合肥部分小学
2023-11-03 19:26:39 174

下课铃响了,本该热闹的学校操场却静悄悄的。最近,“课间十分钟”的话题冲上热搜,引发热议。那么,课间十分钟,合肥的孩子们到底在干啥?11月2日上午,记者走进合肥市一些小学,现场看一看。

场景一:大多学生课间出来玩

上午9时10分许,淮河路三小杏花校区的下课铃响了,学生们的说话声、笑声,一下子多起来。在一楼一年级教室里,老师已经宣布下课。几个学生一溜烟地去卫生间,一半则跑到了走廊上,而剩下的学生则站在教室里和同学聊天,或整理自己的课本等物品。在绿色的大操场上,有的在跳绳,有的在追逐嬉闹……近处,还有一群学生坐在树荫下的木椅上聊天。

一旁隔着校园铁丝网,正在盯着自家孩子活动的家长们,七嘴八舌地告诉记者,一二年级学生,刚入学,比较年幼,防范危险意识差,现在课间到操场上活动的比较少,老师可能是怕他们摔伤,三四年级的大都会到走廊或者操场上活动,五六年级的学生估计下好几层楼活动也不方便,大都会在走廊上转一转。

场景二:学生活动有教师守护

在滁州路小学东校区,一到下课时间,一些学生都奔出了教室,而有些学生选择留在教室里。上午9:50的大课间,学生们四散在教学楼前的空地上默契地分成好多组,在跳大绳,操场上充满了欢声笑语。

在一二年级活动的学生们中间,记者发现了老师们的身影。学生活动难道老师也要参与?“这是我们学校多年的传统,只要是低幼年级,老师们会两个一组轮流排班,守护在操场上或者教室里,确保学生们遇到什么情况都有老师能第一时间进行处置。”滁州路小学党总支书记戴萍告诉记者,低幼年级的学生磕破摔伤都是常见的事情,这就更需要老师们的精心守护。

场景三:学生们玩出新花样

跑操、广播操、武术操、篮球、啦啦操、短绳、长绳、趣味沙包……在合肥市太湖路小学,有学校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学生们经常进行跑、跳游戏,锻炼身体,释放自我,还会做课间操,每周五天不仅做一套广播操,更玩出了新花样,引入了富有特色的武术操。

该校体育老师说,为增强学生体质,强健学生体魄,即便在阴雨天,运动仍不减少。每个学生都会在教室里做泡泡操,不仅锻炼身体,而且全面放松身心。

让出课间十分钟需要全社会合力

“十分钟里,学生要上厕所,还要做好下节课的课前准备,让他们全都到操场玩一下有些不现实。所以我们倡导学生走出教室,放松就好。”小学班主任老师许海云认为从有益学生的角度,应该让学生们在课间多晒晒太阳,多看看绿色植物,这有益于他们身心健康成长。

“课间十分钟被占用不是普遍现象。因为合肥市倡导大课间活动多年,已经形成了传统。”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校长崔世峰认为,学校还是要坚守学生立场,以学生为中心,只要是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事情,学校、家庭和社会一定要无条件支持和配合。当然,教育优质发展,孩子健康成长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给学校松绑、为教师减压、让学生减负,必须形成育人合力,才能有利于学生成长和成才。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戴小花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