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课间圈养”现象上热搜,南京中小学明确:把课间十分钟留给学生
2023-11-04 19:02:01 183

近日,山西一位老师在社交平台上吐槽“课间圈养”现象,引发众多家长共鸣。“中小学生连上厕所的时间都快没了”随即登上网络热搜,引发众多讨论。有人认为,课间是用来休息的,理应让学生出去活动;也有人对“圈养”表示理解,“学校也是出于安全管理考虑。”南京中小学生的课间十分钟如何安排?孩子们能否实现“课间自由”?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网络热议
“课间圈养”被吐槽,七成学生课间不出教室
近日,山西一名老师发布视频吐槽“课间圈养”现象越发严重,七成学生课间不出教室,即使是20分钟的大课间,校园里也空空荡荡。这一话题也引发了不少学生家长的共鸣。在网上,有家长留言称,孩子的老师明确规定课间不能下楼,也不能跑跑跳跳,甚至还不能大声说话。
无独有偶,一项对1908名中小学生家长的调查显示,有75.2%的受访家长称,身边中小学“安静的课间10分钟”现象普遍,且在小学最为突出。许多学生家长在社交平台上指出孩子在课间10分钟不能去操场,不能上下楼,不能出教室。
记者调查
破解“课间圈养”之困,南京有学校这样做——
“课间圈养”现象在网上引起众多共鸣,其背后的原因有多种。南京一位小学校长认为,之所以出现所谓的“课间圈养”,可能跟部分老师“拖堂”有关,让原本属于孩子的课间时间被挤压了;其次,有些地方的学校出于学生安全考虑,不愿“放养”。加上如今大多数学校都是多层教学楼,在高楼层的学生下楼活动不方便,而有的老师则不允许学生在楼道追逐奔跑,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所谓的“课间圈养”。
南京中小学生的“课间自由”能保证吗?记者询问了一些中小学校,有学校表示,为了确保孩子得到充分的活动,学校还会制定相关举措来保障孩子们的课间自由。

上午10:05,南京市致远初级中学第二节下课铃声响起,走廊上学生们的说话声、笑声,一下子多起来。校党政办副主任王磊介绍,学校严禁教师拖堂。王磊表示,学校成立之初便定下了这一规定,至今仍在执行。“校长认为,拖堂是对学生极大地不尊重,如果教师自己都不能遵守规定,那么也很难给学生起到示范作用。”老师不拖堂,孩子们的课间时间有了客观保证,也有更多学生愿意走出教室。“我们的学生喜欢在课间看看走廊里的垂吊绿化,教室旁边的班级农场也有学生围观植物生长情况;午间,学校图书馆全面开放,学生可以自由阅读,到规定时间再返回教室统一午休。”

南师附中黄山路小学生在教室门口玩耍
南师附中黄山路小学的“秋实园”,一到课间便会吸引一大群低年级的小朋友前来活动。“秋实园里的果树最受孩子们的欢迎。”黄山路小学校长过静介绍,学校鼓励学生们下课后远眺,看看校园里的绿色植物或者远方的楼顶,有助于保护孩子的视力。另一方面,上下午各半小时的阳光大课间,学校也给学生编排了弹力操、室内操,确保孩子们一天的运动量达标。记者在校园里看到,下课铃响,各楼层的开放空间都吸引了众多学生玩耍和活动。“课间十分钟自由活动,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学校有必要维护孩子的这一权利。”过静说道。

南师附中江山小学的孩子在走廊活动
南师附中江山小学鼓励学生课间到室外空间活动,并且在室外空间的地面上绘制了有趣的游戏区域。考虑到学生的安全,学校在每个游戏区域都安排了护导老师。中华附小也采取了类似的做法。该校大队辅导员许红介绍,学校主张释放儿童的天性,“我们不仅下课不拖堂、课间不圈养,而且教学楼每一层走廊都安排了护导老师,在保证学生活动空间的同时也关注孩子们的安全。”
“课间10分钟让所有学生都下楼活动不现实,但是我们鼓励孩子走出教室,上厕所、远眺,或者在走廊上踢踢毽子、跳跳绳,都是一种放松。”南京市天正小学副校长薛梅说,“课间愿意走出教室活动的学生占到了一大半,另外,我们的老师还在校园里种植蔬菜和小植物,例如:大蒜、青菜 、睡莲等,不少学生下课会前来围观植物生长。”

在江北新区高新实小,教学楼走廊的地面画着各种游戏的图,墙上有五彩课间游戏打卡板,小庭院的路是孩子们“踩”出来的,原本的小灌木也改造成低年级孩子们喜欢的攀爬器……江北新区高新实小副校长黄蓉介绍,“学校会利用班队会、晨会等时间教一些游戏,孩子们之间也会互相学习交流,现在他们会的游戏多了,就由他们自主选择游戏。教室走廊的墙面上,每个班级都有一个‘五彩课间打卡板’,班主任将同学们分组,由组长带领大家一起玩游戏,然后在打卡板上记录,互评。孩子们的课间评价还可以兑换积分,然后去学校的‘红领巾兑换超市’兑换奖品,大家的积极性非常高。”
黄蓉告诉记者,自从学校开设“五彩课间”以来,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明显多了。通过这些体艺活动的锻炼,孩子们的体能增强了,同时也保证了下一个40分钟注意力的集中。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雪瑞 王颖
校对 陶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