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打好小学教育的底色
2023-11-08 09:35:16 203

小学教育应有的样子是什么?笔者认为,在学生生命成长的启蒙教育阶段,引导他们康强体魄、纯洁心灵,养成良好的习惯,打下美好的人生底色,是小学教育该有的样态。身教为先、身心为本、健行为要,是其纲目。

身教为先。“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良好的校风,蕴含在校长、教师的言行之中;淳朴的家风,体现在父母日常坚持的好习惯之内。首先,教育者内心真挚温厚的情感,是教育发生的前提。孩子们天真纯洁,常常是用心灵来学习、用直觉来感受的,教师们发自内心爱学生,用心营造温暖、真诚、向上的学习场域,学生爱教师、爱学习,亲其师信其道,这是自然而然的事。反之,师生之间内心缺乏真挚的情感,教育则很难发生。再美好的教学内容,再精妙的教育方法,都是建立在“爱”的基础上。没有真挚温厚的情感,就没有教育。同理,家长的慈,是孩子孝的基础,父母发自内心爱孩子,家庭风气纯净温暖、积极向上,孩子自然能乐观向上。其次,教育者坚持学习,放大视野格局,是学生成长的基石。人性皆善,学生虽有高矮胖瘦、先进后进,但内心本具的明德都是相同的。为师、为父母的应该放大心量,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把学生的康强体魄和纯洁心灵放在终身成长最重要的位置。每个学生天分不同、潜力各异,但坚持开发学生真诚、善良、无私的美德,使其成长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是教育者应有的追求。再其次,教育者以身作则、身教为先,是孩子成长的重要力量。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教师、父母天天用功,终身坚持做这样的人,这便是教育应有的样子。多年来,我校创办校家社一体的经典读书会,倡导校长、教师、家长带头晨读经典、晨练体魄:晨曦微露,用琅琅书声开启家人一整天的生活;阳光初照,用晨练身影启动校园美好的一天。“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父母躬身践行见善则迁、有过则改的信念,终身坚持心无杂念、无私助人的志向,家庭必定和睦兴旺;“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校长、教师坚守为人底色,诚实为人、坦荡做事、认真工作,校园的气象必定日益蓬勃,前途光明。

身心为本。“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康强体魄、纯洁心灵、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是一个人终身发展的根本。小学教育,应该像种树一样先培其根,强壮其枝干,而不应该只在分数等枝枝节节上打转。坚持引导学生养成晨练的习惯,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每周、每月、每年都设置螺旋上升、全员参与的小型体育运动会,在体艺节和运动会上,设立体育运动展示项目,在评价改革中持续强化体育健康奖,联合医疗机构坚持开设脊柱健康、视力保护等高质量生命健康课程,目的在于康强学生的体魄,磨砺勇气意志。“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先生说:“人毕竟不能只分为身体和精神两部分,而应分为三部分——身体、精神和品质。品质并非由精神造就,而主要由身体练就。”近20年来,我校坚持设立爱心义卖节,开放校园,把学校的各个角落打造成学生学习劳动、坚持奉献乃至玩创相融的平台,为师生们设立食堂小义工、厕所清洁员、图书小馆长、文明引导员等义工奉献的岗位,自主认领、自发组织、自我评价,磨砺纯洁的心灵,开发内心光明,为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引导师生在晨读经典过程中,以古今中外的先贤为榜样,在读书做事过程中养成专心致志的习惯,在生活技能养成活动中培养自强自立的品质……分数、荣誉、学历、能力等,都是在身心这个根本上生长出来的。没有了身心这个根本,其他终将成空。小学教育,切忌舍本逐末。

健行为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人不但要有视野格局,更需要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守和躬行。多年来,学校举办经典读书会,举办生活素养大赛,评选“义工奖”“玩创奖”“项目化探索奖”等奖项,目的是坚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蔡元培先生说:“道德之本,固不在高远而在卑近也。自洒扫应对进退,以及其他一事一物一动一静之间,无非道德之所在。彼夫道德之标目,曰正义,曰勇往,曰勤勉,曰忍耐,要皆不外乎习惯耳。”以“读游经典”课程为例,我们不但鼓励学生读经典,更着眼于丰富的自然和乡土资源,联合全国8个省市、20余所学校,成立“东西协作、诗意千年”的诗教联盟,志同道合的教育者团结起来,着眼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坚持开发读游地图,构建读游课程,变革读游评价,把家乡的宁波港、天一阁、贺秘监祠、王安石纪念馆等,变成学生读游经典的大课堂,把乡野的花草树木、鸟兽虫鱼,变成体验经典诗歌真善美的天然资源,把一年四季的传统佳节与经典诗文融合,鼓励学生们在二十四节气和佳节中体验风土人情的美,近10年的坚持,鼓励一批又一批学生“读游经典、知行合一”,传承活泼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润泽生命成长。再以“生命健康”课程为例,从2016年起,学校便联合三甲医院医护团队,梳理出20多个常见的生命健康问题,开发医教融合课程,医生和教师联合执教,眼科医生教学生学习保护视力,骨科医生现场引导学生学习正确的坐立行走姿势,保护脊柱健康,急救科医生把学生带到医院,手把手教学生学习急救方法……多年坚持下来,学生的生命健康意识能力、医教融合的专业团队,以及符合人体工学的课桌改造等一批成果自然涌现,其奥秘在于着眼长远、坚持践行。再如科创教学,学校从2013年起深化“玩创”教学探索,从学生拆装旧电脑、废旧电器的“拆装社团”起步,逐步发展成创客社团、百草园课程、玩创课堂等课程群,30多个玩创项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或软件著作权证书,还获得省级及以上创新大赛奖多次,成果获得省级以上重大教学成果奖。呵护孩子爱玩的天性,践行“玩出乐趣、玩出创意、玩出未来”的信念,只有坚持,才能不断挖掘学生的天性。底色教育,崇尚长期、扎实的实践。

“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推己及人,将心比心,是践行底色教育的出发点。教育是致良知的事业,面对天真可爱的孩子,我经常思考:回望自己的成长经历,如果再回到童年时代,哪些是生命中最应该养成的身心、学业习惯?从事教育工作多年,我经常扪心自问:假如是我的孩子,希望小学老师们怎样教育他们?叶圣陶先生说:“学校教育定出各种科目叫学生学习,只为帮助他们确定切合人生的人生观。”“他们所必需的是以种种知识为基础,立于真实的人生观上的教育,便是‘怎样做人’的教育。”小学底色教育,围绕“怎样做人”展开。

实施底色教育的初心,是教育者的一颗仁爱之心。为孩子的终身发展,打下美好的人生底色,是实施底色教育的美好愿景。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市广济中心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3年11月08日第6版

作者:黄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