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武汉市洪山实验小学:机制创新助力青年教师“弯道超车”
2023-11-08 09:34:22 139

近几年,由于区域内学龄儿童数量呈爆发式增长,武汉市洪山实验小学从建校初的6个班额快速发展为有93个班额、5000余名学生的区域最大体量的实验校。在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的同时,也诞生了一大批“两新”青年教师:在新校工作的刚入职的新教师。这些青年教师有许多优势,如学习能力强、同理心强、独立思考能力强,但也面临着如何快速适应新时代背景下课程教学的难题。为此,洪山实验小学为青年教师发展创新机制、提供平台,在实践中不断摸索。

成立明师孵育中心,为教师成长赋权增能。洪山实验小学专门成立明师孵育中心,实行分权治理结构——有别于一般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该中心由全校教师投票选出的7名有热情、有能力、有格局、 有影响力的一线教师代表组成,除了指导教师确立自身工作规划、组织教师学习研修活动之外,还负责教师荣誉进阶、职称晋级、薪酬待遇等关乎老师切身利益的工作,努力摆脱行政影响。青年教师在这样的新机制下发展,更加充满活力。

建构教师“孵化”机制,系统推进教师专业成长。洪山实验小学作为未来新样态实验校,以“无边界教育”理念为统领,系统构建教师专业成长进阶课程体系。通过“三大行动”——起跑行动、先锋行动、领航行动,形成了“孵化”链——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孵化种子教师,种子教师孵化职初教师,形成了学校教师“孵化”机制。

为落实高质量发展,让职初教师更快适应新环境、新岗位、新工作,快速规范课堂教学、班级管理,学校根据每一位新入职教师的成长需求,选定了最适合的导师,采用教学、德育双轨培养方式,形成了职初教师成长机制——这就是“起跑行动”。

导师每周对职初教师进行一次教育教学方面的指导,每月互听一节课,每学期共读一本书、完成一份成长总结。让入职不满一年的教师尽快适应新岗位,找到职业认同感与成就感,规范其教育教学行为。

同时,学校通过“先锋行动——种子教师成长坊”培育青年骨干教师。学校采用“1+2”(1名名师带领本校2名种子教师)、“2+2”(受指导培养种子教师再分别指导本校2名教师)教师培养模式,形成“孵化”链,让更多青年教师卷入其中受到专业性指导。以优青学带、市区名师等骨干教师,有较高的教育教学水平和团队建设能力的教师为工作坊负责人,成立了14个种子教师成长坊。各工作坊导师每月会带领种子教师开展共读一本书、组织一次校本研修等一系列行动进阶活动,积极探索并建立了本团队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为学校、片区甚至全区教育系统教师队伍建设提供示范性经验。

构建教师荣誉进阶体系,发挥榜样引领力量。洪山实验小学整体构架教师荣誉进阶成长管道,建立有利于促进教师成长的激励机制、榜样机制,促进学校人力资源的健康持续发展。如每月评选月度先锋人物、每学期评选教学能手、每年评选年度团队、最具发展力教师等共十余项。学校对一批榜样青年教师进行表彰,记录青年教师每一次高光时刻,让青年教师找到自己的价值感,同时为其他教师树立典型榜样。近年来,学校“育见未来”教师表彰大会成为了全校教师最期待的活动。

为教师成长数字画像,助力培训走向精准。作为武汉市首批五星智慧校园培育校,学校建立了教师数字化发展档案,实现了对教师发展现状与成长变化的全面、精准、及时掌握,结合3个维度、15个指标对教师进行数字画像,建立了教师发展数据化分析中枢,实现从专业品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等维度对教师需求与现状全面动态的了解。学校基于数据,通过需求牵引,一方面向下挖掘教师在实践中产生的问题,提供更加精准的资源条件与组织支持,助力提升其岗位效能感;另一方面,向上贯通教师发展需求与育人价值,提升其工作的意义感与成就感,强化教师自我实现的动能。

教师发展数字档案能够及时、准确地发现每位教师成长中的真实需求,管理者能看见教师的努力与成果,导师能更精准地把握教师的个性发展需求,使每位教师都可以在某一个维度和领域拥有出彩的机会和成长为优秀教师的可能。

(作者系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实验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23年11月08日第13版

作者:张同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