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砂子塘小学建校60周年暨雨花教育高质量发展开放活动举行
2023-09-28 15:13:04 158

原创 飞梦雨花 飞梦雨花 收录于合集 #学在雨花 50个

“共建六十载,砂塘竞芳时”,9月27日上午,雨花区庆祝砂子塘小学建校60周年暨雨花教育高质量发展开放活动在砂子塘小学举行。活动充分展现一代代杰出的砂小教育人对教育理想的躬亲实践,全面呈现雨花区着力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首位”基础教育高地的积极探索。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唐之享,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静,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黄智勇,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仁增达杰,雨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江红,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肖向东等出席活动,省市区友好学校代表,友好企事业单位代表,曾在砂小工作学习的老领导,校友代表,师生代表等参加。


活动分为“同心奋斗 共建共荣”“砥砺深耕 芳华竞艳”“刚健笃实 辉光日新”三个篇章,分别颁授了“励耕”教育功勋奖、第七届白鸽教育奖和首届优秀校友奖。360集团总裁兼党委书记张备是砂子塘小学1981届的杰出校友代表,因其母亲是砂小的教师,张备与砂小有着非同一般的情感。“砂子塘小学是我人生的摇篮和精神的家园。她培养了我读书学习、思考探索、热爱运动、帮助他人、开放包容等习惯,这些习惯就像一粒粒种子,不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成为我生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备说。


近年来,雨花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首要民生工作来抓,深入实施教育强区战略,持续提高教育质量和品质,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高质量的教育,为长沙品质教育贡献雨花力量。雨花义务教育教学质量、优质均衡发展系数稳居全市前列,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全国师德养成教育示范区、全国在线教育创新应用示范区、全国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等荣誉。


推陈出新、不拘一格,总在探索前进的砂子塘小学从1963年建校起至今,开启了诸多教学教法的长沙起点,形成了成熟的教育教研模式,至今仍是长沙市小学“好学校”“好教育”的标杆之作。勇担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使命的她,按照“名校带新校,新校成名校,名校生发新集团,集团衍生新名校”的策略,校园从“1”到“17+”,是为全省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小学教育集团,也成为了最值得研究的长沙市小学教育样本。


砂小60年发展历程是雨花教育阔步向前的一个缩影。作为全省基础教育大区、教育强区,雨花区致力打造“品牌学校”区域全覆盖,中学全部实现与省名校合作办学,小学全部纳入集团化或学区管理,成立了砂子塘、枫树山、长塘里、泰禹等10个教育集团,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雨花区始终坚持尊师为先,涌现出教育部学科领军人才、湖南省正高级教师余艳,全国宋庆龄幼儿教育奖获得者邓益云,长沙市教育专家李臻等优秀典型,旷海彬、万淑兰等5人入选全省基础教育百名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雨花教育品牌不断擦亮,教育工作获评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义务教育、智慧教育、劳动教育、师德师风建设等在全国、全省推介,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等媒体纷纷报道。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目前,雨花区正在探索一条融合与创新双轮驱动,“造血”与“输血”双管齐下的强教之路。坚持实施“名校引进计划”,深化合作办学,共建教育新高地;着力实施“名校引领计划”,强化名校集团的辐射引领功能,带动区域学校高起点、高水平建设与发展;全域推进“名校培育计划”,实行集群式抱团发展,激活老学校和普通学校的发展活力,逐步形成优质学校全域覆盖、教育高质量发展格局。加快培育更多具有适应性、创新性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擦亮“学在雨花”教育品牌,为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践行八个“走在前、作示范”,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四个一流”现代化强区贡献更多教育力量。